首页
艺术资讯
书画欣赏
热门专题
艺术名家
访客留言
关于我们
蓝宝祥和公益基金组织举办的“国韵墨香砼艺生辉”新技术新工..
香港苏富比中国..
画中国画,需要画内本领,更需要画外功夫。要有哲学的探寻,..
热点事件
书画艺术的价值,远远没有那么简单!
2009-04-19 15:42:12 来源: 作者: 【 】 浏览:2423次 评论:0
书画收藏就是指人们对书画的收集、保护、管理、研究、弘扬和交流。
书画收藏的主体是古代书画,历来量少价高的古代书画在书画市场中更显坚挺,呈现出艺术市场硬通货的属性。中国古代书画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厚的笔墨功力和稀缺的存世数量,自有艺术市场以来,价格一直以稳定的态势逐步上升,成为艺术市场中的绩优蓝筹股。
 书画收藏的目的
  鉴赏、研究、保护、弘扬,交易。
  书画收藏的价值
  1.文化价值,中国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及无与伦比的丰富文字记载都已为世人所认可,在这一博大精深的历史长河中,中国的书画艺术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再现了这一历时性的嬗变过程;
 2.玩赏价值,如何去判断一幅书法作品是否是可玩可赏的,首先要看这幅作品的传统继承方面,即要看这幅书法作品能否展示出作者对中国传统书法中精髓的整体领会和把握。同时还要看整幅作品的内容是否高雅,这体现出作者对传统文化艺术作品的了解与掌握及自身的艺术修养和文化修养。只有将这二者有机的结合,才能使作品有境界,才能给观赏者以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3.经济价值也要分门别类的去看待。其价值的辨别不仅与其作品本身的艺术水平高低息息相关,更与书画家的综合修养、社会地位、知名度、市场流通程度等紧密相联;
  4.辅助学术古代的书画鉴定理论,具有许多创新之处,对于现在来说的确具有深远的学术价值。
  书画收藏的功能和作用
  1.陶冶性情,玩物明志(智);
  2.文化式的休息和知识型的娱乐,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人为本的原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随之而来的就是人们休闲娱乐的时间不断的增加,在这些时间里,人们除了一些 常见的休闲方式外,开展书画方面的练习也是一种很好的休闲娱乐方式,书画艺术集高雅、艺术、休闲、放松于一身,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所接受,它不会带来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巨大的经济投入,而且对于自身良好的心态,优秀个人修养方面有着很好的锻炼培养作用。另外,书画艺术还能够对人们自身的艺术才华进行发掘,是提升自我的价值的机遇;
3.人类保存和发展文化的一种活动,是人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
4.对人们产生心理上的代偿和补偿作用。能让人们在工作之余得到放松.
 书画收藏的意义
  作为收藏品,它自有物质、精神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它是承载历史、文化、艺术信息的商品,其价值具有不稳定性,随着时代风尚、审美趣味的变化而变化。而整体上呈上升趋势。以书画为例,齐白石的同一幅画,在70年代值2元,可达到200万元。至于古代的书画,经年累月,其涨幅就更大了。
   在现代社会,从事收藏已成为人们重要的投资手段。相对较低的投入、和相对较高的产出,低风险、高效益的文物收藏已越来越受到有识之士的青睐。在经济日渐繁荣的今天,收藏已不再成为文人雅士的专利,而逐渐成为人们经济生活和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历史上靠收藏而成为巨富的人,实在是数不胜数。
因此,说收藏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是有道理的。它要求收藏 者具备理性的经济头脑的同时,还要有很好的艺术的修养。收藏者在收藏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将自己培养成理性和感性结合得相当和谐的现代人。


Tags:
责任编辑:wpci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