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艺术资讯
书画欣赏
热门专题
艺术名家
访客留言
关于我们
蓝宝祥和公益基金组织举办的“国韵墨香砼艺生辉”新技术新工..
香港苏富比中国..
画中国画,需要画内本领,更需要画外功夫。要有哲学的探寻,..
拍卖新闻
各大拍卖公司盘点:油画艺术品市场表现强劲
2009-04-19 15:40:52 来源: 作者: 【 】 浏览:2906次 评论:0

油画作为西方舶来品传入中国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油画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重要门类,正在逐渐与中国书画、古董珍玩并驾齐驱。油画经历过拍 卖市场的潮起潮落后,其上拍数量、成交额在市场中的走势正在日趋成熟。2014春拍的大幕即将落下,通过分析各大拍卖公司在本季春拍油画版块中取得的成 绩,反应出中国油画拍卖市场正在呈现出专场拍卖划分细致、拍品优质、个人艺术家得到市场认可的发展局面。

吴作人《芍药花》
吴作人《芍药花》

  中国嘉德举办4场油画拍卖专场

  中国嘉德本季春拍的4场油画版块拍卖中,精彩纷呈,交投活跃,总成交额1.36亿元。

吴冠中《碧海松风》

   “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总成交额突破了2200万元。吴作人早期静物《芍药花》以402.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的最高成交 价。吴作人的另一幅作品《女人体》和吴冠中的《碧海松风》都以345万元成交。突破百万成交价格的拍品还有关紫兰、孙宗慰、沙耆的画作。

   油画雕塑板块的“突破与超越——八十年代的中国先锋艺术”专场中,潘德海的《掰开的包谷·后山系列NO.1(三联)》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920万元成 交,创画家个人作品拍卖价格新纪录。该画参加过1989年2月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展”,是画家“包谷”系列第一件大尺幅创作型作品,在85 新潮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这件作品里,包谷这样一个自然形态的形象,彻底转化成了具有抽象意味的个人符号。


  “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共上拍了22件拍品,成交率为86.36%,是这4个专场拍卖中最高的一场,总成交额达到1335.38万元。贾蔼力《年轻的行者》以460万元易主。

   中国油画及雕塑部总经理李艳锋表示,本季春拍的油画部分,“20世纪早期油画家专场“成交平稳,体现了市场对这一部分作品的持续关注。“突破与超越—— 八十年代的中国先锋艺术”专场中的拍品,普遍具有较高的学术含量,部分作品在美术史上有重要地位,因为获得的了市场的高度认同,成绩斐然。本季新推出的 “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中,贾蔼力、王音、罗荃木等人的作品,因其强烈而独特的风格和绘画表现力获得藏家们的认可,表现优异。写实画派 部分,由于新作品和新藏家的不断涌入,市场版图持续扩大,未来前景看好。

  北京保利青年艺术家作品获好评

   北京保利2014年春拍现当代艺术成交额近3.4亿元。现当代艺术夜场85件拍品,共有73件成交,总成交率高达85.88%,总成交额共计2.61亿 元。其中的“文本魅影——徐冰的艺术”、“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先驱者的足音——林风眠”三个重要专场均以100%成交率创白手套奇迹。


   “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是本季春拍整个现当代艺术领域的最大看点。专场上拍作品均是上世纪80年代的创作精品,被山艺术基金会珍藏三十年之久,也可 谓是收藏史的重要见证。罗中立的《春蚕》和程丛林的《码头的台阶》是20世纪中国艺术史的两件扛鼎之作,《春蚕》以4370万元、《码头的台阶》以 2875万元成交,分别创出艺术家世界范围内的个人拍卖新纪录。何多苓的《上楼的人》、艾轩的《无尽的原野》、庞茂琨的《寂静的日子》也均是艺术家早期代 表之作,全场11件作品全部成交,成交额共计9066.6万元。


   “先驱者的足音——林风眠”专场汇集的16件作品既有早期极为罕见的油画珍品,又有典型时期的经典水墨名作,因为受到海内外书画、油画藏家的共同瞩目。 两件罕见的早期油画作品《霸王别姬》和《白蛇传》也因其清晰可靠的来源而受到藏家追捧,分别也以667万元和529万元的高价成交。

   现当代艺术(一)拍卖专场因二十世纪留洋的中国艺术家作品而备受关注。方君璧的《桃花》最终以18万元落槌,她的另5件拍品全部成交。邓绍义的《我们见 到了毛主席》最终以224.25万元成交,刷新了艺术家个人的拍卖纪录。青年艺术家作品同样表现出色。70后艺术家仇晓飞,上拍作品受到藏家们的一致推 举,作品《学习三号》和《颐和园》最终分别以63.25万元和57.5万元成交。现当代艺术(二)拍卖专场推出拥有稳健市场基础的写实艺术家的作品。占山 2014年的新作《虔诚的守望》最终以575万元的高价刷新艺术家个人的拍卖纪录;彭斯的《玫瑰君子》也以132.25万元成交;王子骄的作品《青蛙王 子》最终以92万元成交,再次刷新艺术家个人的拍卖纪录。

   学院之星专场集结了一批来自全国知名艺术院校的青年艺术家作品,以其扎实的艺术价值与潜在的市场价值吸引了众多藏家的关注。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家张 飞,他的新作《遥远的她》最终以40万元落槌。来自其他艺术院校的艺术佳品也表现不俗,杨晖(中国美术学院)《长梦》以23万元成交;郑金鹏(吉林艺术学 院)《源系列之长白境》以15.5万元落槌;李揆哲(吉林艺术学院)《米兰往事4》最终成交价为11.5万元。

  北京匡时油画雕塑拍出1.5亿元

   北京匡时2014春拍中油画雕塑部分三个专场共拍得1.5亿元,并有首次推出的中国重要私人收藏当代艺术专场重磅“出击”,取得佳绩,成交额逾 5623.5万元。赵半狄的《鹦鹉和扇子》最终以1035万元拔得专场头筹。岳敏君的巨幅作品《闲云野鹤》是本专场最大幅作品,以920万元成交。王广义 的《被批判的伦勃朗》成交价828万元,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同志》与周春芽的《黑根-家-男主人》均以为805万元成交。

   油画雕塑专场(一)和油画雕塑专场(二)共成交了9402.63万元。首次在市场上出现的谷文达极其罕有的油画作品《文明的历史》成交价为759万元。 周春芽近期的大幅佳作《上海豫园小景之一》曾参加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特别邀请展,拍场以690万元成交。赵无极的《14-11-74》621万元成交。 朱乃正先生晚年大尺幅佳作《冬至,春远乎》517.5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当下的艺术品市场 虽然还没有回到全盛时期,但中国的拍卖行业在全球化趋势的洗礼下已然有了新的成长。本次春拍得力于广大藏家的支持,拍卖结果振奋人心。中国书画、油画雕塑 以及瓷器杂项等板块均有不错的成绩,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对于我们的认可。”

  苏富比北京赵无极作品领衔

   苏富比北京举行的现当代中国艺术拍卖囊括了二十世纪艺术家赵无极、王沂东等不同创作风格时期的代表作品。44件拍品录得总成交额1.15亿元,件数及金 额成交率分别为84.6%及87.9%。全场最高成交拍品为赵无极50年代作品《夜之森林》,以3600万元人民币成交。《夜之森林》是赵无极创作成熟巅 峰之甲骨文时期的经典代表作,早年为美国堪萨斯威奇塔州立大学“乌利希美术馆”所珍藏,后辗转由亚洲重要私人藏家所收纳。

  赵半狄的《粉色的吻》以519.2万元成交。周春芽的《山石与云烟》以472万元易手。刘小东2009年的作品《家庭聚会》以531万元人民币成交。写实绘画系列中,王沂东的《山里的新娘》属场内的最受关注的拍品之一,最后以1062万元成交。

  专场过千万的拍品比比皆是

  除了上诉各例外,2014年北京春拍还有许多拍卖公司在油画专场拍卖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专场拍卖突破千万的比比皆是,如:

   北京诚轩2014年春季拍卖会上油画雕塑专场共百余幅佳作参拍,成交率72%,成交金额近2200万元。席德进的油画作品《老妇坐像》最终以161万元 成交。林风眠的《金秋》以299万元成交,《梳妆仕女》以149.5万元易手,另一幅《莲花仕女》以126.5万元成交。丁衍庸的《甲骨文字/兰》和《霸 王别姬》分别以59.8万元和172.5万元成交。当代版块中,刘溢的《四季之冬》(北京诚轩2014春拍油画雕塑专场:刘溢《四季之冬》)以115万元 成交。周春芽的《山石》以57.5万元易手。

  北京荣宝2014年春拍推出了“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总成交额为2106.9万元。陈逸飞的《独奏》以448万元成交,艾轩的两件拍品《藏女》和《无声的雪》分别以235.2万元和168万元成交易主。

  北京翰海2014春季拍卖会上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专场共144件作品参拍,成交率79%,成交总额超6700万元。孙立新的《走过岷山》以1035万元成为了本场的最高价成交拍品。

  各地油画拍卖星光闪耀

  相比京城拍卖公司春拍油画的不俗表现,各省市地方的油画拍卖也有突出的亮点。专场设计、上拍拍品等直接反应出了良好的成交情况,进而体现出了市场的认可程度。

   西泠印社2014年春季拍卖会组织了中国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共有195件作品上拍,成交率达到89.74%,总成交额突破6200万元。《观照与自认 ——50名当代艺术家写真并再创作》以523.25万成交,作品所涉50名当代艺术家囊括了绘画、雕塑、装置、行为、影像等各个门类的代表,规模空前。吴 冠中的《鱼乐》以379.5万元成交;林风眠的《秋林图》以322万元成交;陈逸飞《遗韵依旧》以299万元成交。

   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中涵盖了3个油画板块的拍卖专场。其中,“中国油画版画雕塑”专场,拍品总数149件,成交率69.80%,总成交额为 3381.115万元。陈逸飞的《模特儿》以1380万元成交,范勃的油画作品《跟昨夜说再见》以218.5万元成交。“中国肖像——靳尚谊作品”专场, 共上拍作品5件,无一流拍,总成交额高达6992万元。靳尚谊的《牡丹亭》拍出了4830万元的高价,并斩获其画作拍卖成交价格的第二名。俄罗斯油画慈善 拍卖专场,既拓展了油画收藏的视野,又为慈善事业作出了贡献,本场成交总额达113.045万元。

  中国当代水墨在2014年春拍市场中,持续受到各大拍卖公司的关注和追捧,多家拍卖公司首次引入当代水墨板块。经过前两年在拍卖市场的火热表现,当代水墨在今年春拍中成交情况良好,个人专场表现亮眼,市场认可度依旧不减。


责任编辑:wpci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